我覺得要開餐廳必須先要有一個認知!

就是所有的事都是你的事!!

沒有人願意做的事就是你的事,沒有什麼沒辦法、我不行、我不知道、不清楚、我忘記了這種話!

david-clode-Yg_sNKOiXvY-unsplash.jpg

因為你的

股東有可能會捲款烙跑、扯後腿、理念不一樣、聯合擠退你、不玩了直接放生你。

 

員工可能會翹班、沒帶腦、算錯錢、嗑藥、酒精中毒不喝沒辦法上班、半夜想自殺、酒駕被拘留、不小心差點搞瓦斯氣爆。

 

房東可能會亂漲房租、修繕不處理、只要說到要出錢立刻已讀不回人間蒸發、約他來店裡要提供車錢、旅費、機票、食宿費 ( 媲美藝人出場規格,只差沒鋪紅地毯 ) 。

 

住戶&管委可能會抗議、報警、衛生檢舉、消防檢舉、威脅你、跑進店裡大吼大叫、家裡水管塞住,說因為一樓餐廳太油要你賠的鬼話 ( 大嬸 ! 你有看過水往上流,流到五樓還可以塞住你家水管,你以為是火山噴發歐 ? ! 翻白眼 )

 

房子可能會( 馬桶塞住排水管塞住都算小事)、糞管破裂、漏、漏電、電線走火、淹水、違建、天花板脫落、隔壁都更要你外牆冷氣全拆。

 

廠商可能會亂漲價、不開發票、忽然就不送貨了、要你月結改周結、合約快到期前半個月,提早讓你解約想騙你違約金跟押金。

 

靠山山會到,靠樹樹會倒

沒有人可以永遠無條件的陪伴著你,要知道,下雨天的時候連影子都會缺席

 

當以上這些你都有心理準備了,我覺得就邁向成功一大步了,以上狀況我都遇到了,我也還活著好好的,只要是問題總是有辦法解決的 !!!!! ( 企圖輸入正面能量,喚回各位創業的信心 )

 

我常常在創業諮詢的時候捏碎很多人的夢想,人生有夢希望最美,但人生還是需要很實際。接下來,我以各種經營層面遇到的事情跟大家分享。

 

一如以往,踢娜又要開始說灰姑娘刷地的劇情,每次都要逼你們準備衛生紙,讓你們一起緬懷我坎坷的夢想之路〜哈哈哈哈

55.jpg

關於結帳營收 

營收是一間餐廳的命脈,在人員面試的時候我都確認過,有過不少餐飲業及一定時間的工作經驗,不是完全沒出過社會的新鮮人,但還是讓我請到了

重量級世界冠軍的天兵,帳結錯少算錢、點錯餐送錯桌、歡迎光臨喊謝謝光臨、打破翻倒東西,這些根本都只是基本小菜 ( 挖鼻孔 )

以下才是讓我吐血到不行的事情。

91.jpg

天兵員工開店第二個月就得到國稅局來函

發票是每兩個月要更換一次,更換時間是在月底最後一天的打烊時間。

邏輯上換發票這是常識,大概在25號我收到會計師寄來下個月的發票,於是我交代員工已經放在櫃檯下面抽屜,要記得更換新的發票。快到月底最後兩天時,我又再次提醒,後天要換發票歐〜

就這樣過了兩三天,我朋友忽然LINE我說 : 

踢娜〜我昨天到你們店裡吃飯,你們怎麼還在用上個月的發票 ?!!!!!!

( 立刻嚇到 ) 馬上打給會計師問說這個會怎麼樣 ? 可以怎麼處理 ?

以前我在連鎖店或是個體店,都有總公司有出納人員幫忙盯著,都會有防呆機制,一定會有人再次提醒你,這件事情還沒做完;可當你是自己開店時,如果你的規模沒有很大時,多請一個出納小姐都是沉重的負擔。

上面講的那些事情你都處理不完了,哪有辦法全部都管到面面俱到。點菸〜感慨

( 某次閒聊我問一個要好的會計事務所老闆,一般小公司小店都誰管帳 ? 她很淡定的說,一般小公司作帳的都是老闆娘不然就是小三,除非你也要效仿,不然就自己管吧 !! )

 

這件事情就由會計師向國稅局報備,然後然後然後〜我們就收到了一張國稅局來函的警告單累積三張就可以召喚神龍實現願望,國稅局可根據「稽徵機關辦理營業人違反營業稅法停止營業處分作業要點」規定,營業人短、漏開統一發票,1 年內經查獲達3 次,將停止其營業

( 這時才剛開店第二個月〜嘆氣 )

後來我問他,你不知道要換發票嗎 ? 知道阿 !! 那為什麼沒換 ? 我忘記了.....忘記了.....忘記了

天兵員工把統編當金額開給客人

差不多是在開店第三個月,由於我們中午來客數平均有200客左右,來客都是現場客為主,吧檯座位大概可以有4-5次的翻桌率。

因為太忙碌加上細心度不足的情況下,在忙碌的中午把統編開成金額給客人,1500多元的金額變成一百六十多萬 !!!!!!! 等到中午結帳金額一對才發現,我傻眼了,不是吧?!!! 又來了 OMG

35.jpg

是滴!!!!! 如果發票追不回來,需補繳銷售額1%的營業稅,不管面額多少最低罰款為1500-15000元,只能一樣請會計師向國稅局報備,就又迅速收集到另一張警告單馬上就可以召喚神龍實現願望了呢!!!! 

再一張就符合開罰勒令停業資格了呢 !!!

還好平常有燒香拜拜有保佑,客人當天下午主動來電說發票開錯,明天願意過來換新的發票,我都要跪下來感謝天感謝地了,到底是要多折騰我打雜校長兼撞鐘工友。

短短一個月內接二連三發生了這些事情,我開始思考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這絕不會只有天兵個人的問題;一個健全完善的模式,應該是要讓任何人都可以輕易上手的,但我同時也遇到一個很大的挑戰 : 生意太好,人手不足

其實不只是餐飲業而已,現在有很多服務業都面臨一樣的窘境,就是請不到人!!! 但是請不到人還是要做阿,你店都開了不然怎麼辦 ?!!!

這件事情要修正有好幾個部分要處理 : 調整員工、教育訓練、改善服務流程

在要指正員工前,我會先思考幾件事情 ( 關於調整員工及訓練,延伸閱讀 餐飲業秘辛::學校沒教的店長學 | 姊與90後神明該保佑誰〜罵人是藝術,生氣是做效果 )

其中一件就是,這項工作是否超過員工能力負擔不會做、操作不熟悉還是態度有問題

整體評估完,我發現的確有部分原因是員工能力不足,但更多原因是我們人手不足,導致錯誤頻頻發生;但是很現實的是,請不到正常穩定的人,而採用人海戰術撐起服務卻會虧錢玩不起;既然此路不通就轉個彎吧 !!! 於是我把流程精簡讓結帳變簡單

服務改半自助式、點餐就先付款、找POS機廠商改出單機減少對單時間消耗及漏單狀況、餐點價格統一發票先打好、結帳確認話術等;實際執行後,大幅提升工作效能原先四個人力才能完成的事情,現在兩個人也可以從容應付客滿的情況。( 不是為了省錢只用兩個人,而是平日一到五中午生意最好,偏偏學生打工上班族兼差這個時間不適上課就是在上班,是有時候加我就只有兩個人可以用 )

前陣子我在創業加盟展看到這台無比欣喜 ( 本篇非業配無廠商資訊 ),據說這台大概16萬左右,我只能說對我們的店態非常值得!!!!!

IMG_3579[1].JPG

這時候就要算一筆帳了,請一個員工30000 + 約3000勞健保 + 伙食費2000 + 訓練出錯成本約5000 X 3個月( 她試用我不滿意離開 ) = 大概11萬

 這台可收QRCODE信用卡現金結帳不會少算錢( 天兵每天結帳都少錢,最多一次少快兩千元 ),不吃飯只吃電跟熱感應紙,沒有一例一休也沒有加班費,不會曠職也不會鬧脾氣臭臉,更不會點錯菜除非客人自己手殘按錯;同時與廚房連線支援菜口點單系統現場候位叫號也有了。

假設我只用半年不想用折舊賣掉,應該還有殘餘8萬的價值,除下來一個月大概1.3萬左右,只可惜相見恨晚,錯過彼此最美好的相遇。

 

回歸正傳

在改變服務模式的過程,有少部分客人抱怨,為什麼服務減少了,甚至說以後不來了 ( 結果隔一個禮拜就默默地出現了 ) ;我都很婉轉的告訴客人,實在是因為人手不足,也請不到人才會減少服務流程,客人多數也都能理解。

的確有可能因此流失掉小部分的客人,但不要企圖討好所有人不會所有人都是你的客戶,而是好好把自己企業定位清楚商業模式完善《怎麼賣》絕對比《賣什麼》更重要!!

就算你只擁有市場10%的客戶,但把那10% 做深做精做透,也足夠養活一間店了

 

灰姑娘踢娜崎嶇創業路【股東決裂】 ― 待續 

灰姑娘踢娜崎嶇創業路【無良房東】 ― 待續 

灰姑娘踢娜崎嶇創業路【哪裡跌倒 哪裡站起來】 ― 待續 


近期踢娜開課資訊:

「3.5倍黃金店長學」

「銷售」就是掠奪市場的關鍵!

如果你是羊請練好你的腿,如果你是狼請練好你的牙 !

讓每一位狼,透過「3.5倍黃金店長學」一起掠奪市場,贏在起跑點 !

報名連結:3.5倍黃金店長學

++如果這文章你喜歡並且感到有用、有收獲,請按讚並關注踢娜呦++

IG Instagram:xyzpk123

交流信箱:tinafu131419@gmail.com

線上交流:Line (點擊加好友)

FB粉絲專頁:踢娜芙的奇幻冒險


相關文章

3.5倍黃金店長學 | 每天被老闆幹,所以自己幹老闆?!

3.5倍黃金店長學 | 開餐廳燒錢速度比你想像的驚人【如何扭轉營業額】

3.5倍黃金店長學 | 如何對抗員工請假惰性,贏回你的主導權

3.5倍黃金店長學 | 姊與90後神明該保佑誰〜罵人是藝術,生氣是做效果

灰姑娘踢娜崎嶇創業路 | 法拉利姊的眼淚

《品》金門酒廠|年份系列高粱新上市〜丟係愛呆丸哥涼

《食記》滿穗台菜|松江南京水果料理與手路台菜的完美邂逅

《旅遊》花蓮溯溪|狂人出動旅遊〜一輩子一定要去的台灣秘境

arrow
arrow

    踢娜芙 Tina 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