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公司裡的同事問我,你哪裡人 ?

我:高雄人啊

那你幹嘛來台北工作 ? 我:來討生活!

 

不知不覺中~~稱呼從妹妹變成姊姊了!!!

姊姊早~姊姊有什麼要交代的嗎 ?

姊姊~可以請教你這個嗎?

來你有拿糖果要跟阿姨說謝謝 ( WTF 叫姊姊才想給你!! 臭小鬼~~內心無限翻白眼 ) 

我到底為什麼要來台北 ? 為什麼要做餐飲業 ? 

我高職是唸餐飲管理科,大學要填志願的時候,

我諮詢了我爸。

我問:你覺得餐飲管理系如何 ?

符爸:阿你去唸大學為了畢業去給人家端盤子歐

我:旅館管理系呢 ?

符爸:我同學在XX飯店當總經理,那個薪水很低的 ( 飯店業的確起薪不高,但相對工作穩定 )

我:烘焙管理系呢 ?

符爸:我跟你說原物料上漲,以後會有沒麵包吃 ( 事實證明烘焙產業正夯 )

我:休閒博弈系呢 ?

符爸:你是要給我去當大哥的女人嗎?( OS~你怎麼知道!我的偶像是浩南哥耶 扭))幫我來首人在江湖 粵~~ )

我:應英應日系呢 ?

符爸:台清交成都有的科系,你告訴我!人家為什麼要用你這個餐旅學校的應英應日系畢業生。

我:那航空運輸管理系 ?

符爸:我跟你說這幾年原油上漲,以後沒有飛機可以搭的 ( 結果現在頁岩油出來,原油也只能求降)

從我國小的時候,我爸就跟我說,他很快就會在股票市場賺到很多錢,我就會變成千金小姐了!!而我也一直懷抱這個夢想到長大,卻一直還沒有實現 !!

我跟我姐都戲稱我們是千金小姐萬金油~~果然人因夢想而偉大。乾笑 

我:爸~那你都批評完了,我考第一志願的分數,然後沒科系學校唸嗎 ? 

符爸:好啊!!你長大了,翅膀硬了,自己做決定阿 ( 帥氣拂袖而去~~傻眼👀👀 ) 

 

於是人生迷失方向的我

亂填了一個人家說很爽的很爽的超好畢業的航空運輸系,結果是我痛苦的開展(到底是哪個殺千刀的)

一個英文+數學只考了100分的學生,誤闖了2/3課程全部是英文的科系( 航空英文、航空貨運、飛行原理、客艙會話、聽說、讀寫、寫作...等,不是英文就是日文 )。在開學英文能力分組時,被老師當著全班面用英文說:你的程度是全班最爛的,外加雙手ㄧ高一低的落差手勢,你的程度在這裡手比最低,你必須非常非常努力然後更努力,不然你別想畢業了!!!!!( 至今內心都還有受傷的陰影 )

每天就像生活在地獄深淵般,作業對我來說是無字天書,每一篇文章我都寫了滿滿的注音,然後老師最喜歡叫Tina了,音節簡單又好記,每堂課沒叫個三四次好像就哪裡不對勁似的,後來我同學才告訴我,他們都故意取拉丁文跟法文超長的名字,X的!老師根本也不太會唸當然叫我啊!只有我這個傻B用何嘉仁美語老師從小取的藝名,要不是有神隊友我都不知道我到底怎麼畢業的。

 

8.jpg

大三我們都需要去業界實習,在結束了一年的航空公司實習後,我非常確定航空業不是我未來想走的路,但我回學校已經大四了,怎麼辦 ? ! 重考也太慘了,那轉系呢?!轉系要所有學科平均達90分以上,呃⋯如果我可以念的這麼優秀,我就是學霸來著!走路有風~同學爭相討好借筆記~~我幹嘛還要轉系呢 ? !

在機緣之下,參加了一個學長辦的探索人生目標課程,找到我的人生方向:

『30歲以前開一家餐廳,哪怕借錢也在所不惜 !』

為了這個夢想,我開始瘋狂下修所有跟開店有關的餐飲課程,系上擋修我就跑去拜託老師讓我旁聽。一個學期修60幾個學分,連晚上夜校的課也去旁聽,忽然就從一個上課都在睡覺,考試都是低空飛過的打混學生,變成系上最忙的大四學生,而且平均分數85分以上還拿獎學金;其中有兩堂課分是菜單規劃與成本分析和行銷個案實戰研討,都是業界的執行長及飯店主管來上課,我提問他們說,我想要開餐廳,在就業上面他們有什麼建議,老師給我的建議是:

『先去產業了解,三年飯店、三年餐廳。』

他沒說的是,通常這樣過程完,還會繼續留在餐飲業的大概剩1/20,這讓我想起一首歌~如果你不想要,想別戀要趁早,我沒有非要一起到老~~

於是學校的就業博覽我面試了X品,他們問我想要在南部還是北部,我又打給老師詢問,他告訴我就算是連鎖餐飲,北部 ( 總公司在的地方) 可以學到的東西會比較標準 !! 所以我就這樣毅然決然的選擇了台北,學校就業面試都確定後,我打給我爸告訴他,我要來去台北的X品上班了 !!

緊接著面對我的是,他1小時的大怒轟炸,他認為餐飲業是一個拋頭露面的行業,客人會要我喝酒、會騷擾我、可能還會對我下藥之類的.....( 一位愛之深無限腦補小劇場的爸爸 )

我回了句 :爸 ! 我是去餐廳上班,不是酒店耶 !!! 

符爸依舊同樣一句話:好啊 !你長大了,翅膀硬了 ! 自己做決定阿! ( 啪的一聲 帥氣掛電話 ) 

3.jpg

雖然他不認同,我還是堅持的要去台北,到了要出發的前兩個月,我忽然驚覺緊張,即將要去個我完全不熟悉的城市,一個路癡、不會騎車、白天晚上景色一變就會迷路、地圖怎麼看都可以走錯,毫無方向感的人!!

我要去台北了!!!!!!!!!!!!!!!!!!!!

(超可怕的,但我想、我要、一定要去,一股傻勁就衝了)

現在回想起來,人生每個當下重要的選擇,往往都是需要這樣的傻勇氣。

------------------------------------挑戰開始-----------------------------

我爸為了要讓我盡快回高雄,所以只留給我兩萬塊,並且放大絕說:花完了 ! 就可以趕快回家了。要回家我會買高鐵票給你,你只能電子取票,老子也不會匯錢給你,一塊錢都別想~

第一天報到主管告訴我,你第一個月是PT時薪制的,如果你表現良好第二個月幫你轉正職是22K→第三個月也很好的話23K→半年24K→25K之類的

疑~~~怎麼跟我聽說的不一樣???!!!  聽說X品的店長都有百萬年薪,我充滿嚮往耶~~~

 

結果看到辦公室牆上貼的薪資表,每個月誰領多少錢都在上面 ( 主管大概領36K-45K萬含分紅),我立馬問旁邊的人說,主任在這邊做多久了(七年),那店長呢? ( 十年!她從大學就在這邊打工了 ) 

什麼!!!那這樣我要等升遷是不是就很老了!

接著更殘酷的事情來了,說好月休9-10天,但我拿到的班都是半天半天的說是18:00-22:00,然後只要不忙就讓你18:30上班20:30就下班,結果我算算我第一個月可能都領不到17K。

重點是!!房租加管理.水費.電費就要12K了,是要去喝風吃土嗎 ? 還有很多人以為在那邊工作天天吃牛排,爽爽的這樣!真的是見鬼了!!!員工餐中午就是泡麵加蛋加青菜阿 ! 晚上就是青菜+一隻雞翅+一鍋湯+白飯沒了,完全跟牛排無關好嗎?!(翻白眼到後腦勺)

你以為悲劇這樣就結束了嗎 ?

 

因為我來上班的前兩個月從樓梯上摔下來,腳踝受傷,久站加上規定要穿高跟鞋,讓我每天下班都向死屍一樣,所以我還必須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去附近的中醫治療,同時醫生也告訴我不能這樣繼續工作下去,否則以後會跛腳( 哪泥 懂西蝶 晴天霹靂⚡️⚡️

於是我提了離職專心養傷兩個月。但我不敢告訴我爸我離職了,因為他巴不得我趕快回高雄 ( 三不五時會打給我,你如果在台北待不下去就趕緊回來吧 家裏很溫暖歐!) 

然而每天都要去中醫針灸,戶頭裡的錢開始以很驚人的速度流失,還好我來台北的時候我媽有塞了一袋米跟罐頭還有電鍋給我😭😭😭,早上我會去市場買10塊錢一把的青菜( 可以吃三天),用電鍋每天煮粥+罐頭,有時候加一顆蛋配泡麵然後裡面有一點青菜,就覺得好幸福,就這樣吃了好幾個月。

 

到了第三個月,我已經把我大學存的打工錢花完了,只剩當初爸爸給我的那兩萬塊! 

此時為了繼續留在台北,我必須趕快找工作了,心一橫!! 拿了這最後的積蓄去辦上網了跟智慧型手機,有了網路才能上104找工作跟導航地圖,抱持著死都不回高雄的心情,一決死戰 !!

這一次我選擇了大安區高級餐廳工作起薪31K( 以餐飲業來說算待遇相當不錯,出入的都是大明星政商名流富豪 ),也是在那裏我遇到了人生的轉捩點 !

(續集)我的人生轉捩點「第一次被挖  

+++喜歡的話〜幫踢娜按個讚呦〜持續關注+++
 

IG Instagram:xyzpk123

交流信箱:tinafu131419@gmail.com

線上交流:Line (點擊加好友)

FB粉絲專頁:踢娜芙的奇幻冒險


相關文章

3.5倍黃金店長學 | 獻給餐飲畢業卻在這條路上懷疑人生的你

3.5倍黃金店長學 | 開餐廳燒錢速度比你想像的驚人【如何扭轉營業額】

3.5倍黃金店長學 | 洗碗界扛霸子之三重黑玫瑰的愛與恨

3.5倍黃金店長學 | 如何對抗員工請假惰性,贏回你的主導權

3.5倍黃金店長學 | 剛當店長就被廚師拿刀喊著「來輸贏啦~」

灰姑娘踢娜崎嶇創業路 | 法拉利姊的眼淚

《品》法國酩悅香檳 Moët & Chandon champagne 四款香檳佳釀

《開箱》時間販售奶茶|好食課 有好多好多早餐在這裡

《開箱》鮮乳坊在全家|許慶良鮮乳混搭市售飲料~意想不到好喝組合

《食記》2018夏慕尼情人日|超值情人餐$1314 龍蝦牛排鴨胸通通有

《食記》年終八個月Cafe&Deli|內湖科學園區附近好吃的簡餐

《食記》滿穗台菜|松江南京水果料理與手路台菜的完美邂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踢娜芙 Tina 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